應用設計學院簡介

發展特色

  1. 應用設計學院以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運用科技與創新研發,健全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育,並積極開發國內外市場,增進學生就業力。
  2. 配合政府提出十項重點服務業(國際醫療、國際物流、流行音樂及數位內容、會展產業、美食國際化、都市更新、WiMAX、華文電子商務、高科技及創新產業籌資平臺、高等教育輸出)、六大新興產業(生物科技,醫療照護、文化創意、觀光旅遊、綠色能源、精緻農業)、以及四大智慧型產業(智慧電動車、雲端運算、發明專利產業化及智慧綠建築)等高科技、文創、服務與人文關懷導向之產業發展政策,針對大高雄區域產業環境與特性需求,計畫性培養區域產業所需人才。
  3. 配合學校願景與發展主軸,以創意設計結合產業趨勢,建立數位設計專業特色,培養具有「人文素養」與「人格特質」的「產業專業人才」。
  4. 結合專業實作課程,加強與企業之產學合作關係,除課程中之實作演練、專題製作外,安排學生至產學合作機構,實施半年或一年校外實習課程。在校內教師與業界老師共同指導下,完成專題報告,讓理論與實務結合,印證所學符合業界需求,教師亦能瞭解職場現況。

發展目標

  1. 應用設計學院依據本校中長程計畫規劃,與配合「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發展重點產業的規定,培育學生兼具職業倫理與職業智能,縮減學用落差,達到無縫接軌職場目標。
  2. 與在地社區發展協會、藝文界、產業界等產官學緊密合作,彰顯文化創意設計底蘊,文創商品設計加值、蓄積研發能量及累積研究成果。
  3. 推動各項在職人員設計教育及專業技術訓練,提供地區人員進修,落實終身教育,以促進地區繁榮與發展。
  4. 訂定「培養結合文化美學與科技創意之現代文創專業應用設計人才,並培養學生專業應用設計能力、科技與創新研發能力、文化素養與美學涵養能力、創意智慧財產之形成及運用能力」為本院核心能力。

發展重點規劃

  1. 應用設計學院學生歷經工坊實作課程基礎訓練、專題製作的統整訓練、就業學程的強化產業職能、技能檢定的證照取得,最後再施予產業或研究單位建教合作實務培訓,使學生接受完整實作訓練。
  2. 教師均具有豐富教學經驗與熱忱,教學認真,為學生素質嚴格把關。定期舉辦教學觀摩會,交換教學心得,改善教學內容與技巧;多數課程並有自編教材並上傳。目前全校已建立e化教學平台,積極進行教師e化教學訓練課程。
  3. 應用設計學院除規劃學院共同統整課程之外,各系依不同學制訂定學生教育目標,並依系本位課程訓練及教師研究發展雙主軸發展方向,進行課程規劃。
  4. 應用設計學院各系配合政府政策爭取實施各種就業學程、人才培育及重點產業發展特色計畫,使學生畢業前就具備職場就業職能。

現況與組織架構

應用設計學院發展現況乃依據中華民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中,促進文化創意產業之發展,建構具有豐富文化及創意內涵之社會環境,運用科技與創新研發,健全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育,並積極開發國內外市場,考量國家整體人力與產業發展。

流行商品設計系

發展特色

著重於學生設計基礎的能力,以及流行趨勢的掌握及實作能力的養成,目的在培養專業獨立之流行商品設計和商品行銷專業人才。本系教學除重視基礎設計學理紮根外,教學內容也要求與流行社會現實契合;而商品設計中心的導入,將工坊群的概念整合,重視與產業的交流合作,實施各項產學合作與研究方案,以提升學術、實務與整合性行銷規劃的能力。

發展目標

流行商品為現今設計商品市場主流,整體專業產品類向創意設計人才的培育養成為本系教學宗旨, 針對流行商品產業市場所需求之具有專業技術能力,以及產業商品設計能力之設計創意人力資源 進行實務養成教育,使本系畢業生具備流行商品原創性設計、產品企劃、商品市場管理與行銷管理之能力。

學生未來發展方向包含:
1.專業流行商品創意設計、技術研發、實務管理企劃人員。
2.產業商品造型設計師、商品材質研發設計師。
3.流行商品企劃人員、商品整合行銷人員。
4.印染商品的設計、企劃、技術研發與管理人員。
5.玻璃商品製程與產品設計、企劃、管理與行銷人員
6.陶瓷商品製程與產品設計、企劃、管理與行銷人員。
7.家具商品製程與產品設計、企劃、管理與行銷人員。
8.電腦創意設計企劃人員。
9.自主經營商品設計師工作室。
10.進修本校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或國內外大學相關研究所。

發展重點規劃

1.以商品設計為本系學生未來的就業主軸,並以培育具備『設計工坊發展』與『商品設計開發』能力的商品設計人才為本系教學與培育目標。
2.專業獨立設計教學:專業主軸課程以進階教學方式進行商品設計整合。五大專業設計多元整合:整合流行商品設計類項,將金屬、陶瓷、玻璃、家具、染織商品等類向作為設計課程導向。
3.開放跨系選修:整合設計學院專業設計學分提供學生跨系選修。
4.設計專業學程:建立流行商品設計實務操作學習學程,提供優質校外專業領域實習機會。

室內設計系

發展特色

1. 培養室內、展示及建築等空間專業設計能力,同時接軌環境永續趨勢並落實以人為本之健康環境設計。
2. 落實空間設計與科技整合的時代需求,運用數位技術為主軸輔助空間設計,因應就業市場需求。
3. 加強空間設計實務與相關理論課程相互應用,推廣與業界建教合作關係。
4. 培養學生具思考、分析、判斷、創造及審美的設計能力。

發展目標

1. 注重技職專業教育之銜接。
2. 擴大本系師生參與國內各縣市空間設計相關公會、社團與協會活動,增加師生與業界和他校之互動關係及掌握課堂外的學習資源與就業機會。
3. 每學期中定期舉辦校外參觀,包含室內設計公司、建築師事務所、建材展示場、工程現場,加強實務教學。
4. 推廣空間教育及研究,並推動國際、校際與專業界之交流合作關係。

其他資訊

1. 為培養學生未來就業出路,未來將配合學校政策辦理「三明治教學」。
2. 透過業界師資協同教學,增加學生對於職場實際運作現況,增加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遊戲與動畫系/動畫多媒體科

發展特色

1.e化教學,強化學習評量,提升教學品質。
2.建設優質學術環境,強化教師研究能量。
3.動畫設計人才的培育。
4.專業腳本規劃設計人才培育。
5.遊戲專業設計人才的培育。
6.多媒體及網路技術人才培育。
7.成立技術服務中心。
8.推行證照普及制度。
9.專題製作暨證照輔導:A. 落實實務專題指導,使教學與研究充分配合,實施學徒制之專題輔導制度,由本系專業教師指導學生實務專題製作,使學生配合實務教學與理論互相驗證,成為技職界之尖兵。B. 配合國家證照制度之實施,推行證照輔導教育,要求畢業學生人手一照,俾將來投入職場,能為業界樂受,爭相聘用。
10.就業學程、建教合作暨推廣教育。

發展目標

本系主要教育目標為
1.「具備科技創作與動畫美學整合設計之能力」
2.「具備遊戲美術與遊戲開發之能力」
3.「具備多媒體設計與數位內容開發之能力」
4.「具人文素養、團隊合作、終身學習與社會關懷之能力」

本系學生核心能力

. 動畫與影像美學敘事能力
. 遊戲企畫與遊戲設計開發能力
. 視覺創意與遊戲美術能力
. 數位工具與執行技術能力
. 蒐集分析與提案報告能力
. 專案執行與管理協調能力
. 職場倫理與團隊合作能力
. 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能力

遊戲與玩具設計科

一、文化創意產業及數位內容產業,被認為是 21 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之一,而將文化創意及數位內容 (八大核心產業) 結合,因應未來趨勢中的更會是將來產業界引領潮流、創造價值的主要角色。

二、本科以「遊戲與玩具設計」與「工坊實務設計」為核心,培育跨領域專長的設計應用人才。特色如下:

1.以上述「遊戲與玩具設計」及「工坊實務設計」兩大重點為方向,在整合設計學院的資源,進而發展以為主要的三大目標發展願景。
2.廣義來說,遊戲可延伸到所有的情節、玩具可延伸到所有的實體,在數位科技設計中互動融合的遊戲與玩具,更可以讓你立足於此,縱橫世界。
3.以本科的三大目標發展願景回歸設計教學,在等六大範疇來規劃設計課程,藉以強化由 教學、實務設計、到工坊發展 的完整流程。
4.本科為發展遊戲與玩具設計及工坊發展的完整性,也將導入「e化」、「行動化」、「數位互動化」等技術應用與設計研究,強化我們在設計方面的獨特性及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