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藝廊正夯 東方室設系建構環景實境展場

在過去每年五月大都是大專院校設計系學生校外畢業專題展覽的旺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以學生為主的最大型設計展覽「新一代設計展」,已連續兩年因疫情關係而取消,為了因應疫情而無法到校外展覽,東方設計大學室內設計系致力於「數位」與「健康」兩大發展核心,將學生畢業專題作品陳列系上走廊,並透過360度環景拍攝,建構線上實境展場,透過網路即可從遠端以互動體驗的方式自行欣賞室設系學生的空間設計作品,也成為疫情時代下的新型態展覽方式。

室設系劉光盛主任表示,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數位媒體的運用也廣泛融入於許多設計系科的課程之中,以室內設計為例,不僅要利用電腦輔助設計,還要能製作出虛擬的場景動畫、甚至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來表現空間的方式也日漸普及,系上約於八年前即透過AR建構系上的空間導覽系統,可以利用圖碼辨識看到虛擬的3D空間,或者典藏數位內容,三年前一位學生透過VR來表現空間設計,也獲得全國室內設計競圖的首獎。

東方設計大學葉榮椿校長表示,VR/AR等數位技術的應用是學校未來發展的重點,學校今年度(110年)已由遊戲動畫系著手建構VR/AR專屬教室,加上室設系前期建構的「設計加值數位創生人才培育基地」,將形成學校數位設計教育上的一大亮點。未來還計畫打造影音製作平台,推出東方網路頻道,讓年輕學子盡情揮灑屬於他們的創意構想與設計能量。

參觀東方室設系環景實境展場http://www3.tf.edu.tw/academic/interior/zh-hant/node/366

參觀東方室設系畢業專題作品動畫http://www3.tf.edu.tw/academic/interior/zh-hant/node/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