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生涯發展教育暨技藝教育活動 參訪東方設計大學

金門縣教育處為培育金門縣當地學校教師,特地規劃「金門縣110學年度生涯發展教育暨技藝教育外埠參訪及實作教師研習」,本次參訪活動多元且緊湊,於10月7日赴東方設計大學實際體驗設計美學及參與課程實作。

來到東方設計大學,首先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參觀 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福田繁雄老師出生於1932年,為國際知名設計師,亦被譽為日本平面設計教父,作品主以「錯視」及「圖地反轉」為主要表現手法,融以「簡單的符號」及「鮮豔的色塊」作為視覺的呈現,以傳達其各種設計理念。東方設計大學福田館為全球唯二的福田繁雄(設計)館館藏以平面設計類作品為主,原稿、手稿共計一千多件珍品,面對如此趣味有充滿設計感的創意大作,參訪教師們皆無不讚嘆!

為體驗技職教育紮實的實作課程,教師們亦參與了東方餐飲管理系烘焙工坊所提供的蛋糕捲體驗課程,由系主任親自指導,從鋪設蛋糕到塗上香濃的藍莓奶油醬,再使用擀麵棍慢慢地捲起烘焙紙,使蛋糕滑動捲曲成形,最後進行切邊與收尾,主任引導參與體驗的教師們仔細地完成每一個步驟,以實際感受手作課程的樂趣。

儘管面對少子化困境,私立大專院校普遍受到經營上的壓力,但東方設計大學全體教職員仍共體時艱,堅守崗位,並堅持技職教育的精神,將做中學」及「歡欣學習」的理念傳遞給學生。除了福田館外,東方設計大學近年也成立包浩斯設計中心、台灣設計史研究室、設計加值數位創生人才培育基地等特色學習場域,擁有設計教育方面豐富的學習寶庫,歡迎各教育單位預約並蒞臨參訪。

(圖一)金門縣教育處參訪團參觀東方設計大學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合影

 

(圖二)金門縣教育處參訪團參觀東方設計大學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

(圖三)金門縣教育處參訪團參觀東方設計大學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

(圖四)東方餐飲系系主任親自指導虎皮蛋糕捲製作

(圖五)金門縣教育處參訪團參觀東方設計大學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