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美學 東方設計大學抵寧中小辦寒假營隊

東方設計大學利用寒假抵金寧中小學辦理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寒假營隊-「水金睛」活動,設計知性、感性兼具活潑有趣且不同於在校所學的課程,指導學員繪印背袋及T恤創意發想。校長陳雅蘭表示,透過雙手創造物品,運用手做生活小物的體驗讓藝術美學更貼近生活,學生精心設計的背袋染布以及創意美T,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手工創作,藉由創造藝術獲得不同的視覺饗宴並學習新的技能,落實「美學-視覺-服務」理念,也把藝術創作帶進離島,達到教育共享之效能。

  這項由東方設計大學學生事務處指導、東方設計大學學生會主辦、東方設計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辦理的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寒假營隊,由指導老師蔡瑞祥帶領活動負責人李郁忻同學等6名參與;秉持「從做中學」之「服務-學習」理念,於寒假期間一月廿六至廿八日一連三天辦理營隊活動,以金寧國民中小學所處生活點滴為元素,製作繪印背袋及染布T恤創意發想。藉以幫助教育優先區的小學生接觸新知、快樂學習、增廣視野,並體驗不同以往的營隊活動。

  活動課程安排有:A、小隊時間:讓服務員及同學們,互相認識,也告知課程及相關規定。B、破冰遊戲:以小遊戲的方式進行,讓同學們從活動內學習到團結、禮讓及互助之觀念。C、創意美T:利用T恤運用美學構圖與色彩配色的訓練,讓平凡的衣服變身為藝術品,成為亮眼打扮。D、繪印背袋:利用顏料將喜愛的圖案繪印製在布背袋上,製作出專屬於自己的背袋,並能提倡環保,讓美融入生活中。E、拍攝訓練:用小組隊輔帶領的方式,讓學生自由的去將作品透過鏡頭拍攝下來取得影片、照片素材,學習拍攝技巧,讓生活留下美麗的紀錄。F、剪接編輯:小隊輔用簡易的剪接技巧,讓記錄不再是片段呈現,編輯加上配樂成為小短片,讓生活紀錄更完整。

  蔡瑞祥老師也指出,活動的目的以走進離島學校所在處,縮短城鄉差距的疏遠感;藉由這次活動讓學生們能夠感受到就算身處離島,也能創造藝術獲得不同的視覺饗宴並學習新的技能。落實「美學-視覺-服務」理念,把藝術創作帶進離島,達到教育共享之效能。並透過雙手創造物品,搭配學習攝影器材並紀錄下來的方式分享創作之美,將美學深入生活中,將所看見的美留存到現實,實現生活美學教育。服務員運用在學校學到的專業技能,讓服務與知識、技能融合,並實地解決真實的問題;使能確切落實「服務學習」的理念,從做中學,且在「服務」的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更由營隊活動的方式並輔以個別指導,創造藝術獲得不同的視覺饗宴並學習新的技能,落實「美學-視覺-服務」理念,也把藝術創作帶進離島,達到教育共享之效能。

  校長陳雅蘭表示,金寧中小學寒假第一週,繼補救教學、寒輔、各處室規劃科學營、英語營、羽球營、田徑營、太鼓營隊活動外,感謝東方設計大學在課外活動組蔡瑞祥組長與老師帶領團隊共七人蒞校指導寧中小三至六年級同學參與活動,學生們並不會因為寒流來襲而減低他們的學習熱情,且創意無限,每個同學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也是送給自己或家人最有意義的新年禮物。

  陳雅蘭指出,學生帶著自己精心設計的繪印背袋及T恤創意,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手工創作,這些創作元素及材料也將是下學期學校生活美學的部份題材,全面推動落實於美感教育課程中,更讓學生藉由活動接觸新知、快樂學習、培養興趣、增廣視野。

 

 

                            圖-東方設計大學抵寧中小辦理寒假營隊-「水金睛」活動,指導學員繪印背袋及T恤創意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