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設計大學文創所學生李昱進榮獲今年全國模範勞工

                               (圖一)東方設計大學文創所學生李昱進(左)榮獲今年全國模範勞工,勞動部長許銘春(右)給予高度肯定。

目前就讀東方設計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一年級學生李昱進,擁有雕刻40年的寺廟神龕與神轎佛像經歷,精緻工藝倍受肯定。他並榮獲今(110)年度全國模範勞工(職業組),日前由總統蔡英文及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授獎,成為東方之光。

李昱進擔任東港美術協會創會會長,曾榮獲高雄市職業總工會與職業雕刻工會模範勞工,並且在屏東社大、東港高中和東方設計大學擔任講師,並辦理多次個展。

為精進雕刻技術,提攜工藝後輩及傳承,2019年成立光明藝術館,呈現雕刻工藝作品,開放參觀及教導傳承下一任。

此外,他在職業雕刻公會、美術工藝協會、三義木雕協會上表現優異,擔任創會會長、理事長、理事、監事等要職。

值得一提的是,李昱進在屏南社大擔任講師十幾年來從沒間斷,於國中、高中及大學擔任講師教導學習如何學習雕刻傳承,從拜師到收學徒與教導勞工青年學子過程中,經歷許多困難與磨練,希望能培育出傑出的雕刻人才。

40年的雕刻生涯,李昱進參與各大廟宇神龕工程共40多間;在雕刻佛像方面,擺設在寺廟神壇的作品有一萬多尊,神轎系列30多頂,落實「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一技之長的重要性。

「學而後知不足」,去年李昱進報考就讀東方設計大學文創所一般生,與年輕的同學們一起上課,雖然年紀差了一大截,讓他強烈的上進心與同學們打成一片。

10年來,李昱進帶領勞工青年學子戶外教學,參與各社團協會的急難救助,以及老人修繕、關懷弱勢、學校工藝與愛心商店服務站,無私無我的精神深獲讚譽,因此獲選今年度模範勞工,並獲總統蔡英文親自表揚,消息傳到學校,全校師生也分享他的喜悅,大讚真是「東方之光」。

                                                                 (圖二)總統蔡英文(右)親自表揚今年度全國模範勞工。

                                                                  (圖三)勞動部長許銘春(中) 與得獎的李昱進(右)合影。